饮食改变促进心血管健康
1月22日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一项最新研究报道,饮食和生活方式改变可以改善餐后血糖、血脂、炎症标志、心血管健康。
中美心脏学会和Missouri–Kansas大学的James H. O'Keefe博士及其同事在文中写道,在目前美国文化中,高度处理的、卡路里含量高的、去掉了营养的饮食会导致餐后血糖和血脂的最高值过度升高。这种餐后代谢异常综合症,会引发即刻氧化压力,使餐后血糖和甘油三酯升高。自由基的短暂升高会刺激导致动脉硬化的改变,包括炎症、内皮功能异常、高凝、交感神经活性升高。在没有糖尿病的人群中,餐后代谢异常可以独立预测将来心血管事件的发病率。饮食改善可以立竿见影,改善餐后代谢异常。
为了降低餐后血糖和甘油三酯,缓解炎症,研究者推荐富含几乎未处理过的、高纤维、植物为基础的食物,包括蔬菜和水果、全谷物、豆类和坚果。其他可以明显减轻餐后代谢异常的食物干预包括摄入瘦肉蛋白、醋、鱼油、茶、肉桂。限制卡路里、减轻体重、锻炼、少量和适量饮酒也有好处。
改善餐后血糖和甘油三酯的特殊建议如下:
选择低糖指数的高纤维碳水化合物,包括蔬菜、水果、全谷物、豆类和坚果。三餐都吃瘦肉蛋白。每天大约吃一把坚果,吃蔬菜、谷物、浆果或者其他水果。
每天吃沙拉,包括醋和橄榄油调味的绿叶沙拉。
避免高度处理过的食物和饮料,尤其是那些含有糖、高果糖的玉米糖浆,白面或者饱和脂肪。
限制饮食的量。
维持正常体重,避免超重或者肥胖。腰围应该比身高的一半少几寸。
每天至少锻炼三十分钟或者更多,并且要有适当强度。
对于那些没有物质滥用史的人,可以考虑晚餐前或者晚餐中喝酒精饮料。
作者在文中写道,实验和流行病学研究提示,饮食模式,例如传统的地中海饮食或者Okinawan饮食,联合进食这些食物和饮料可以降低炎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这些抗炎症饮食应该被认为是冠状动脉疾病和糖尿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
搜索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血糖 饮食 心血管 血脂